3月18日14时05分,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敬信镇中俄边境,俄方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并向我国蔓延。火情发生后,珲春林业局迅速启动森林火灾扑救预案,一级响应。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延边州火情报告后,立即启动省级预案。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霍云成立即向省森林消防总队下达命令。此次共投入640名消防队员。其中,360名森林消防队员、280名地方消防队员、96台车、1670台(件)装备器材赶赴中俄边境实施救援。截至3月21日6时,经600余名消防队员奋力堵截,化解了17公里边境线外火入境危机,俄方境内火场实现“三无”(无明火、无烟点、无气味),中俄珲春边境“3.18”森林火灾扑火战役全线告捷。

  领导重视,积极应对突发火情

  火灾发生后,国家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崔洪浩十分关注,多次调度边境火灾情况。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霍云成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辉,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郭石林,延边州副州长朴学洙等同志通宵达旦、坐镇指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崔国栋带领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刘忠礼等省级工作组第一时间亲临火灾一线,对火场进行研判,科学组织堵截。延边州林管局局长王连弟,长白山森工集团副总裁霍柏华,州应急局、防火办等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火场,现场指导扑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处及各级森林防火办全体成员恪尽职守,上下联动,待令行动。

  立即部署,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3月19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副省长李悦、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对堵截境外火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迅速贯彻落实领导指示要求,霍云成厅长专题召开火情会商研判会,研究下发《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全力做好堵截中俄珲春边境火的紧急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迅速调集增援力量应对珲春边境火情的通知》,对火场进行增援,要求贯彻落实金喜双局长的指示精神,延边州要认真研判境外火情态势,采取充分应对措施,加大扑火力量投入。

  措施得当,全力成功堵截外火入境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延边州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密切配合。特别是珲春市应急局、珲春林业局行动迅速,组织指挥得力,珲春森林消防大队、珲春消防救援大队积极配合协作。珲春市政府在后勤保障,救火物资供应,气象信息提供,通讯、道路通畅,医疗救护、外事协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及时对边境地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珲春森林公安局,积极行动,调动警力,维护火场安全秩序。前指在扑火指挥上,制订方案科学、堵截手段有效,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扑火兵力换防工作,确保一线扑火人员精力充沛;在战术运用上,积极掌握主动权,根据火情发展态势,及时派出了望哨观察火情,提前清理、开设隔离带缓解火势。全体扑火人员克服恶劣天气、火场形势多变、昼夜连续作战等众多不利因素,在确保无一人受伤的前提下,取得了外火堵截工作的最终全面胜利。

(来源:吉林应急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