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公主岭紧紧围绕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战略,对2019年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整体安排,出台了《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制定了全年谋划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等重大项目300个以上,完成亿元以上开工项目5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10%的目标任务,以项目建设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狠抓项目谋划。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优环境的关键性作用,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短板,聚焦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等领域,重点谋划一批可操作、能落地、质量高、效益好、示范作用强的项目。突出汽车零部件产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重点谋划推动氢能客车、轨道客车新材料产业园、大岭新能源产业园等项目;突出农副产品加工业向食品产业转型,重点谋划推动吉林大学功能食品研究院生产基地、德乐鲜食玉米加工、食品产业园等项目;突出传统服务业升级,谋划服务业集聚区、汽车物流、农副产品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和城市配送项目;突出社会事业发展,谋划推进长春市解放大路学校新校区、范家屯镇新城学校、范家屯镇新城医院等项目;突出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推进铁北历史文化街区、公主陵历史文化基地建设。

  狠抓项目开工。充分做好今年春季开工项目前期准备,将投资50亿元的恒大花溪谷一期、投资49亿元的恒大文化旅游一期、投资50亿元的青怡坊国际花卉旅游文化产业园一期、投资18亿元的韵达集团吉林快递电商总部基地、投资1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吉林)总部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园等10个项目列入今年的“三早”行动,力争项目建设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狠抓项目投资。按照年初投资目标和任务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按期从快完成审批手续,确保项目在开工3个月内完成入库,并形成有效投资。

  狠抓项目举措。以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公主岭实际,在扎实开展“冬季三项促投资”、春季集中开工、招商引资、项目谋划、观摩交流、银企对接、入库指导、环境建设、专项督导9项行动的同时,继续深入实施“六位一体”项目推进体系,持续优化项目服务。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