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珲春打造成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基地

  “珲春地处东北亚区域的几何中心位置,连三国通五国,在珲春建设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基地,加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合作,不仅可以解决民生问题,而且对于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全国两会上,住吉全国政协委员权贞子呼吁,将珲春打造成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基地。“随着我国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能源短缺问题不容忽视。仅以石油为例,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达到70%以上,原油进口量占世界原油贸易总量的1/5。珲春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窗口,应着眼珲春在东北亚区域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支持珲春建设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基地。”

  权贞子委员建议,利用扎鲁比诺港进行铁海联运,未来对接“一带一路”,把珲春作为“冰上丝绸之路”东北亚方向的新起点,引进北冰洋丰富巨大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从根本上满足东北地区对能源的需要。

  “建议国家发改委在国家能源储备战略布局上,把珲春作为重要节点列入国家规划,支持珲春先行建设150万吨/年的LNG能源储备项目,在能源储备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建议国家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支持珲春铁路口岸增设危险化学品进口功能。”

  “珲春铁路口岸未建在边境线上,距离中俄边境8公里,这段铁路属于俄标铁路,处于境内关外。”权贞子委员建议,支持清洁能源产品经境内关外铁路入关,以便使俄罗斯能源产品由扎鲁比诺港通过铁路运到珲春。

  同时,完善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中俄能源引进基地建设要求,建议国家发改委与俄罗斯远东发展部进行会谈协商,在扎鲁比诺港建设危险化学品码头以及物流配套设施。

  此外,谋划由日本海进入图们江的新通道,变借港出海为沿江出海。争取早日恢复图们江出海权,把“冰上丝绸之路”图们江出海大通道建立起来,使俄罗斯丰富的能源由图们江进口,进而充分发挥珲春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基地的作用。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王子阳 粘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