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3月11日电(记者高楠)记者从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了解到,吉林省公安户籍窗口近日全面启用新版业务办理系统。今后,省内居民办理购房落户、夫妻投靠落户、大学生落户以及变更婚姻状况、学历信息等19项户籍业务,凡是能在政府相关部门数据库中核查到相关信息的,一律不再提交纸质证明材料。

  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政委林莉介绍,去年以来,该省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幅精简群众办事材料手续、压缩审批办理时限;积极推动跨部门信息资源整合,让“信息流转”代替“群众往返”;大力推行网上前置审批新模式,推动户籍业务办理“只跑一次”向“立等可取”和办事“零跑动”转变。

  “我们还对原有的内部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今后,群众办理审批类业务时,只要提供的证明信息能通过网上校验核实的,业务办理系统直接进行后台审批,不再需要民警人工审核。大学生落户、招工落户等业务从窗口受理到办结全部实现‘立等可取’。”林莉说。

  此外,对于因个人原因无法到派出所户籍窗口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可通过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选取需要办理的业务种类,并根据提示填写相关资料信息,经系统核实校验无误后直接完成业务办理。业务办结后,群众可根据本人需要将新办理的户口簿、迁移证等证件邮递到户或持本人有效证件到窗口领取,真正实现了百姓办事“零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