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乘车人员上车后,车辆会选择最优路线,自动驾驶到目的地;当行人闯红灯时,车辆会在第一时间感应到信号,主动刹车避免事故;当车辆行驶在路上,通过云端主动探索周边环境,避免交通拥堵……”

  通过齐嵩宇代表的描述,一幅“车联网”的图景令记者印象深刻。

  作为一汽红旗工厂的一名外网维修工,齐嵩宇代表今年将关注重点放在了汽车产业领域。他说,让百姓放心驾驶更安全,让交通畅通无阻更便利,这就是“车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什么是“车联网”?据齐嵩宇介绍,“车联网”就是通过车内网、车载移动互联网和车际网,建立车与人、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云端之间的连接,实现智能动态信息服务、车辆智能化控制和智能交通管理。

  但齐嵩宇也坦言,“车联网”行业目前面临着缺乏统一标准及统一参考平台、关键技术及核心产品有待突破、产业链不完善、产业链各实体之间缺乏有效合作及资源整合等问题,严重制约其快速发展。

  “去年9月份,‘车联网’正式纳入到我们企业的研发体系当中,今年将是我们研发的快速发展期。”齐嵩宇说,这次人代会上,他将把前期调研的相关成果,尤其是涉及到“车联网”的基础设施和智能交通的部分,形成具体建议,希望在国家层面进行相应的推动。

  齐嵩宇表示,如今5G时代已经来临,与“车联网”相应配套的网络基础设施、汽车电子软硬件普及等方面逐步完善,决定了“车联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吉林省作为第一批‘车联网’技术的实验基地之一,如果能够紧紧抓住‘车联网’的相关产业链,我相信将会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力的支撑。”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抑嫱 任胜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