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已经成为吉林上下、社会各界的共识。抢抓当前文化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实现吉林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响品牌这三件大事,下硬功夫,做大文章,见真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十分关注吉林文化强省建设,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做大文化产业规模,筑牢建设文化强省的发展根基。”刘广说,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文化产业总量偏小、实力偏弱,规模和影响还存在较大上升空间。实现建设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首先要把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作为工作重点,加强跟踪调度,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规划等重点难点问题,使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

  “第二,做强文化骨干企业,培育建设文化强省的主导力量。”刘广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吉林省骨干文化企业的数量还不多,综合实力还不强,影响力还不大。建设文化强省、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亟待全省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规模效应、富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企业机制创新,加大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使企业不断催生动力、激发活力、提高竞争力,整合资源,扶优扶强,使其成为我省文化发展的主导力量。

  “第三,做响文化品牌,打造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支撑。”刘广说,吉林独特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和红色文化,积累了丰厚的文化资源。但目前缺乏的是深入的挖掘、精心的打磨和不断的创新,还没有形成一个统筹规划、协调联动、精品迭出的良好态势,迫切需要通过全方位努力,把吉林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深入实施精品战略,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塑造出红色抗联、壮美长白山、神韵黑土地等一系列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知名文化品牌。

  “我们应该通过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增强示范带动作用,力求谋划精准、施测精准、定位精准,以夯实文化产业发展载体。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切实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粘青 王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