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省公安厅推进户政管理“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安排,4日起,全省公安户籍窗口全面启用新版业务办理系统。今后,省内居民办理购房落户、夫妻投靠落户、大学生落户及变更婚姻状况、学历信息等19项户籍业务,凡是能在政府相关部门数据库中核查到相关信息的,一律不再提交纸质证明材料。

  以往办理购房落户,需要到派出所提交房产证或购房合同,今后只要能在房管部门数据库中查询到不动产登记信息或购房合同备案信息,并确认系本人申办业务的,无须再提供房产证等手续,直接“零材料”办理。此外,户政部门还对原有的内部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再办理审批类业务时,只要提供的证明信息能通过网上校验核实,业务办理系统直接进行后台审批,不再需要人工审核。大学生落户、招工落户等业务从窗口受理到办结全部实现“立等可取”。

  对于因个人原因无法到派出所户籍窗口现场办理业务的,可通过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选取需要办理的业务种类并根据提示填写相关资料信息,经系统校验核实无误后直接完成业务办理。业务办结后,可根据本人需要将新办理的户口簿、迁移证等证件邮递到户。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