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2019吉林省—在华日资企业交流洽谈会在北京召开。 本报记者 宋锴 摄3月1日,2019吉林省—在华日资企业交流洽谈会在北京召开。 本报记者 宋锴 摄

  本报3月1日讯 今天,2019吉林省-在华日资企业交流洽谈会在北京召开,共享“一带一路”机遇,共谋务实合作发展,推动吉林省与日本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并致辞,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会议。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彭刚、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平井康光、日本驻沈阳总领事川上文博、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岩永正嗣先后致辞。

  巴音朝鲁代表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向中国商务部、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日中经济协会、中国日本商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重要邻邦,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中日关系呈现出新的气象。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试验田,吉林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和边境省份,也是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和“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中央政府正在深入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我们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正朝着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新时代吉林振兴,为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各国工商界人士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开放的吉林期待与日本企业加深交流、增进友谊、拓展合作。多年来,吉林省始终高度重视与日本的交流与合作,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交往愈加密切,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我们将以更大的诚意、更优的政策、更好的服务,欢迎和支持日本企业在吉林投资发展。希望大家把目光投向吉林,大力宣传吉林,引导更多日本企业、人才来吉林创业发展,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景俊海指出,当前中日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吉林省欢迎日本企业到吉林投资发展。要聚焦区域合作,围绕吉林省“三个五”发展战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拓空间、建集群、延链条,打造前景光明、回报可期的合作格局。聚焦产业合作,结合“四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落产业、抓转型、促共赢,形成各领域各层次深度合作共赢发展的良好态势。聚焦平台合作,畅通道、建园区、立机制,搭建双方经贸合作、资源对接的优良载体。聚焦友好交流,派人员、兴往来、增友谊,营造两国友好交流的良好氛围。希望更多日本企业到吉林考察洽谈投资,抓住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机遇,发挥吉林地理区位等独特优势,在合作中成长发展,为中日友好注入新的活力。

  横井裕感谢吉林省对日资企业的关心与支持。他说,在日中双方领导人的推动下,日中关系迎来了进一步深化经济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当前,吉林省正在加快推出扩大开放举措、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双方以这次交流洽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彭刚在致辞中说,吉林省与日本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具有深厚基础和区位优势。商务部将积极支持吉林省与日本强化合作机制,加强在汽车、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参与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以及包括吉林省在内的中日地方间的经贸合作,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等8位企业家代表发言,分别介绍了与吉林省开展合作的思路和合作项目情况。随后,双方进行了项目对接。

  吉林省及长春市领导张安顺、彭永林、朱天舒、刘忻出席活动。日本地方政府驻华代表处和在华日本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代表;吉林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扩权强县试点市负责同志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曹梦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