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主动认领、立行立改、敢于担当,讨论通过了《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召开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第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号召全市上下迎难而上、较真碰硬,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为解决东西部扶贫协作比较滞后,联系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白山市确定了一名包保市领导,专门负责与定点帮扶靖宇县的中国医药集团的联络对接工作,确保每年对接1至2次,靖宇县建立县领导联系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到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汇报一次工作,主动沟通情况、研究问题、推进工作。

  针对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到位等问题,白山市制作印发《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关于发挥党建优势激励乡村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召开了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会,选树表彰了10名优秀第一驻村书记,形成正向激励。召开了以研究2019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主题的县(市、区)组织工作季调度会,指导各地更好地发挥帮扶实效。同时对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空壳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将对不胜任工作的驻村干部进行调整撤换。

  靖宇县濛江乡前双子村第一书记曹立武告诉记者:“根据靖宇县印发《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驻村干部进一步细化了驻村工作。现在,全县所有驻村干部必须与原单位完全脱钩,除法定节日外,每天(包括周六、日)都要有驻村干部驻村工作,坚决不允许轮流驻村或阶段性驻村,杜绝了日常管理有盲区的问题。”

  针对统筹贫困县与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不够平衡、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有偏差等问题,靖宇县积极推动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对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给予资金倾斜,促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加强资金统筹,优化资金分配办法,对基础设施较薄弱的非贫村进行摸底踏查,确保扶贫资金始终瞄准最需要扶持的地方。

  白山市将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贯彻精准要求、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监督监管,通过整改推动一批重点问题解决,推动一批工作举措改进,推动一批长效机制建立,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坚实基础。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洪铭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