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反馈的7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白城市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实行一周一调度,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落地落实。

  特别是针对今年计划退出贫困县退出的真实性、准确性的问题,白城市对今年拟摘帽的通榆、大安、洮北3个县(市、区),组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业部门的扶贫干部和第一书记,共260多人,按照1个县20个村800户的规模,对3个县(市、区)开展了模拟初审工作。

  此次模拟初审坚持以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为根本遵循,完善指标内容,优化方式方法,严把退出关口,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核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贫困县退出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核查。市核查组分别对3个贫困县贫困退出各项指标和工作进行实地核查。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等12个行业部门同步进行本行业指标核查,核查组坚持每天例会制度,召开核查小组会议,汇总梳理核查情况,并及时向所核查县(市)进行反馈。核查发现违反脱贫退出规定,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此次模拟初审工作共查出6个方面689个问题,现已反馈给3个县(市、区)进行整改。

  洮北区金祥乡党委书记于立涛说:“在核查组对我们核查反馈问题之后,乡里立即召开班子会,通报反馈问题,并根据市里初审内容,对标对表,逐村梳理存在问题,找出症结,落实整改问题清单。还召开各村第一书记问题整改会,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并根据初审内容,再次核对自查,举一反三,发现问题一并整改。由乡分管领导带领乡扶贫办人员,对存在问题的村逐村逐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戈驰川 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