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产业扶贫支撑不足的实际问题,长岭县成立产业联盟,下设生猪养殖协会、中药材种植协会、西兰花种植协会、棚菜种植协会,探索发展适合本地的支柱性产业,全力做好产业开发扶贫工作。

  这一针对性极强的举措,也是松原市对中央巡视整改问题对症下药、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

  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后,松原市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4次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对涉及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精准扶贫方略、抓党建促脱贫不到位等问题,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迅速开展整改工作。

  对于整改问题,松原市“靶向用药”,举一反三,注重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通过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强化排查整改、强化产业帮扶、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基层党建、强化追责问责等举措,推动整改持续落地见效。

  针对部分扶贫干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松原市进一步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开展2批671人次的培训,全面提高扶贫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他们狠抓整改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针对产业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了《松原市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成立了市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帮扶引导,为稳定脱贫和产业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同时,进一步加强领导,将市县两级扶贫办转为常设机构,组织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走访贫困乡、村、户,检查指导,帮扶解困,层层压实领导责任。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在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松原市又调整选派12名优秀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着力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努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松原市已对中央第八巡视组转来的65个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排查,现已处理30个,正在核实8个,有27个作了立案处理,已经给予17人党政纪处分,近期还将处分21人。

  在坚决整改中央巡视组提出问题的同时,松原市还对2016年以来上级审计、考核、督查巡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细致梳理,查出8个整改不到位问题和遗漏问题,目前正在扎实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对整改任务再分解、责任再明确、措施再强化,确保如期整改到位。同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全面排查、主动整改扶贫领域各类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在制度、政策、机制上有针对性地加以完善,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松原市市长王子联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红玉 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