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认真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深挖问题根源、梳理整改清单,严格整改标准、有序部署推进,确保整改举措持续落地见效。

  在此次整改中,四平市委、市政府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除共性问题外,本着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改促进的原则,认真对照其他地区存在的个性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深入整改。及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目前,四平市已经进入具体整改、全面攻坚、解决问题阶段。

  为了进一步增强整改实效性,四平市针对“产业扶贫同质化问题仍比较突出,缺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产业发展规划及项目”等全省存在的共性问题,总结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同时,采取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方式,推动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定、互利的利益联结机制。从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遴选一批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提升产业扶贫、精准脱贫质量,强化产业扶贫能力和智力支撑。

  梨树县喇嘛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苏平对记者说:“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开展自检自查,做到引以为镜,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同时主动作为,重点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和压实镇村两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发挥我镇优势,推动棚膜产业项目向标准化园区化发展,现已建设扶贫小区4个,推动种植品种向多元化迈进。为了使帮扶方式多元化,我们采取帮助贫困劳力就地就业、介绍外出务工、组织他们参加合作社等多种办法帮扶。”

  为了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整改彻底,四平市注重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全面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市纪委市监委和市委组织部将结合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查找、堵塞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偏不虚、精准落地。

  为了保障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4个整改工作组,每半月形成工作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办每半月进行一次通报,市委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

  为了防止各类问题反复,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此次整改与2016年以来中央各类检查反馈的问题,以及扶贫领域潜在隐患结合起来,同步推进整改。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回头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刘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