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年,长白山管委会始终坚持“天然天成、尚德尚美、创业创新、自立自强”精神,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二次创业为新起点,全面实施“一二三四”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总目标,全力打造“世界名山”和“国际旅游名镇”两大品牌,努力构建大长白山区域发展共同体,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势为依托、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6.7亿元,同比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实现4.2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全区旅游总人数达到526万人次,同比增长28.9%,旅游总收入实现51亿元,同比增长30.6%。

  在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方面,长白山开发区启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94个,年度完成投资20亿元。建设了“二道白河科普长廊”,完成了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报告。协同周边地区推动建立层次清晰、标准明确、协作共治的联盟协调机制,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进一步加大对野生动物栖息地、迁徙区等重要部位的严管严控,加大重点病虫害区域的监测。加快对中央和省级督察组指出的47项环境问题的整改,加强后续信访案件办理,着眼长效,巩固成果,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全面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实现连续5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成功举办第四届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着力提升“世界名山”品牌影响。

  在加速优质旅游提升方面,他们深度发展冬季旅游。“2019长白山粉雪节”于2018年12月启幕,举办了对外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总额82.7亿元。发布首个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参加北京冬博会、第三届吉林省冰雪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旅游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长白山旅游国际品牌形象,使长白山管委会跻身“中国冰雪旅游投资潜力区”榜首。全面发展绿色旅游,实施森林温泉养生中心、火山温泉部落(二期)等项目,打造森林氧吧、清凉避暑等系列旅游产品。大力发展运动旅游,举办环长白山公路自行车赛、森林马拉松挑战赛、汽车拉力赛、总裁绿道森林马拉松赛等赛事,形成全年无休的运动旅游品牌。发展康养旅游,积极引进大型养老产业集团,实施“候鸟式”养生度假项目。培育发展红色旅游,对全区养生度假旅游情况进行调研,编制《长白山文化红色旅游与红色旅游专题报告》,举办《抗联之魂》素描展,发挥东北抗联干部学院品牌效应,整合联动周边红色资源。加快“长白山金代神庙遗址保护利用”“长白山文化创业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建设,促进长白山自然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森工文化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讲好长白山故事。

  在优化产业发展要素配置方面,他们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客源地开展旅游推介。编制《长白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出台旅游优惠政策,面向全球发布“惠民五条”举措,长白山景区门票下调为105元/人,全年约68万人享受门票全免或半价优惠,享受“一张门票游三天”的“二次入区”游客超过26万人次,长白山景区荣获“2018最受欢迎全域旅游目的地”大奖。完善旅游市场监管综合治理模式,建设多部门集中处理平台、旅游应急指挥平台、旅游大数据中心,完善长白山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旅游投诉举报快速受理赔付机制,全力创建全国旅游诚信服务样板。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长白山机场扩建项目,争取扩展国际国内航线,完善机场客运交通组织。快速推进“敦白”高铁建设,启动长白山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开发边界等规划修编工作,落实高铁森林公园城市设计及高铁站站房建筑方案。加快推进3条高速连接线、北景区旅游环线等干线道路工程。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韩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