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直击,出重拳反腐;以标治本,扬廉政清风。

  “按照州纪委州监委‘以标治本’工作要求,和龙市纪委市监委决定,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原局长金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典型,对你单位开展‘以标治本’工作……”去年8月15日,和龙市纪委市监委向和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达《“以标治本”工作通知书》,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坚决防止同类违纪违法问题再次发生。

  查办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查找廉政风险、落实整改措施……延边州全面奏响“以标治本”三部曲。截至目前,全州及各县(市)运用典型案例,组织警示教育84次,排查整改廉政风险点1208个,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39次。

  “前奏曲”:选典型查原因

  针对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单位部门、行业系统长期出现多发、高发案件或窝案、串案等问题,延边州纪委州监委深入分析产生这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原因,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反腐败系统工程、建立“以标治本”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县)纪委监委瞄准发案单位,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大目标任务,组织开展筛选典型案件、剖析发案原因、开展警示教育、排查廉政风险、落实整改措施、组织检查验收等6项工作内容。

  “建立‘以标治本’工作机制的目的,就是要用好用足典型案例,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探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延边州委副书记、州纪委书记洪庆说。

  深刻剖析原因、完整刻画出违纪违法干部的堕落轨迹,才能真正警醒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大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2018年以来,全州共整理《忏悔书》37件,制作《案例剖析报告》37件,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部做到“一案一忏悔”“一案一剖析”。

  “进行曲”:敲警钟触灵魂

  “我深深认识到自己犯下的罪行,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2018年10月18日,延吉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延吉市征收局召开“以标治本”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某某的忏悔视频,通报案件情况、组织表态发言,为所有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身边人的警示作用非常大,让大家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触及灵魂。”延吉市征收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钢表示。

  在延吉市纪委、市监委督促下,征收局党组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针对如何汲取龙某某案教训开展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通过了解龙某某违纪违法的案情,我感触很深,充分认识到党纪国法是一条‘高压线’,触犯不得。要珍惜自由、珍惜岗位、珍惜亲情,时刻自我反思,克服侥幸心理,做到防微杜渐……”延吉市征收局征收五科科长李斌在心得体会中写到。

  “协奏曲”:查问题促整改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是“以标治本”工作的主要目标。发案单位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集中排查廉政风险点,找出体制机制、制度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医保局领导班子长期不健全,致使金某的权力过分集中,缺乏有效监督;因工作业务性强,长期未进行岗位调整,导致犯罪行为在长时间内发生。”在剖析金某违纪违法案件的时候,和龙市人社局副局长禹松哲分析了导致案件发生的原因。

  通过逐一排查导致腐败案件发生的体制机制、规章制度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局共梳理出5个方面17个中高级以上的廉政风险点,制作《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等级目录》《全局廉政风险识别一览表》,明确整改目标任务。

  延边州坚决杜绝“以标治本”工作“搞形式”“走过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对工作全过程进行督促指导,通过定期开展回访检查“回头看”,确保“以标治本”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