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项目建设年号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长白山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三抓”行动持续深入开展,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实保障。

  新年伊始,长白山党工委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这一核心要义,以决战攻坚的精神和状态抓好全区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54个,500万元以上项目计划投资56.6亿元,全年投资计划增长5%。主要措施有,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包括提高办事效率、加强融资保障、实施重点帮扶、细化精准服务。二是具体量化指标,全区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6%,设立5000万元经济发展基金,全年完成新签约项目合同引资额10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15亿元。三是抓落实,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攻坚重大项目落地、整合各类考核机制、创新绩效考评办法。

  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从3个方面抓落实: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发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破解难题。二是攻坚重大项目落地,安排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包保50个重点项目,建立四级联动重点项目责任制。三是整合各类检查考核,创新绩效考评办法,建立精准务实的“大督查”机制,为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推动长白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此,重点确定了6个方面的决战攻坚。即: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上决战攻坚,夯实“两山论”的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决战攻坚,着力培育孵化功能、壮大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上决战攻坚,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社会事业现代化上决战攻坚,为长白山及区域群众提供更高层次的公共服务;在全域旅游拓展上决战攻坚,着力打造景区内外、山上山下都是景点的旅游新格局;在生态保护上决战攻坚,在保持5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基础上,继续恪守在保护面前再大的诱惑绝不动摇这一底线,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韩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