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至15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艺术创作工作,部署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艺术创作重点工作。在会议经验交流中,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大会的五个发言代表之一,以吉林省首届艺术节为主题,介绍了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吉林经验”。

  2018年6月6日至20日,我省举办了吉林省首届艺术节,活动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汇聚国内外70个文艺演出、美术单位,3000余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在长春市展演20台、36场大型精品剧目,在全省其他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开展170场深入基层文化精品惠民演出及4场美术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省舞台艺术、美术创作的优秀成果,同时引进了部分国内外舞台艺术精品。

  谈及具体经验做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威说,“吉林省首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是我省多措并举推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院团建设等艺术创作方面不断发展的缩影和证明。”近年来,我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送演出下基层、省级公益和低票价惠民演出资金等省级资金年均投入4000余万元支持艺术创作、演出推广,在全省艺术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创作氛围,还相继实施了吉剧振兴工程、吉林歌舞品牌建设工程、吉林二人转传承发展创新工程等重点艺术振兴工程。在首届艺术节基础上,我省还设立了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优秀戏曲剧目(吉剧)汇演等常设性艺术展演品牌活动,促进了各院团之间、各院团与全国知名文艺院团的交流合作,开阔视野、提高创作能力。为加强人才建设,近年来我省各文艺院团、单位与省内、国内艺术高校加强合作,先后实施了中青年编导培训班、吉剧表演进修班、二人转表演进修班等不同种类的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了一批有潜力的青年艺术人才,优秀艺术作品竞相涌现。

  “吉林省首届艺术节的举办,为吉林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艺术创作、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同时,它也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发现问题,改进提高。”苏威表示,首届艺术节对吉林未来艺术创作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与思考。接下来,我省还将在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的有利契机下,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努力推动吉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结出新成果。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裴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