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东辽县辽河源镇居安村1组的采摘园掀起了一阵草莓采摘热。娇艳欲滴的草莓既为游客带来了味觉享受,又给冬闲的农民创造了经济效益。

  近日,记者走进辽河源居安设施农业产业园区的草莓采摘园。淡淡清香弥漫在一座座草莓大棚内,郁郁葱葱的绿叶下,掩映着一颗颗色泽鲜艳的草莓,令人垂涎欲滴。纷至沓来的游客迫不及待地走过窄窄的垄沟,仔细挑选着红透了的草莓,体验着采摘带来的别样乐趣。

  草莓刚摘到手,几个孩子就禁不住诱惑往嘴里塞。看着开心的孩子,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这美好的瞬间。游客张聪告诉记者:“今天我和妻子都有空,就带着6岁女儿过来了,希望让孩子亲近亲近自然。”

  为了使草莓长势茂盛、口感好,采摘园的管理者和技术员可没少下功夫,他们去外地考察,向农业专家“取经”。技术员赵艳春每天早上8点就要进棚,给草莓秧除老梗、疏果,还要掌握好棚内温度及时浇水,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草莓慢慢长大变红,因为没有农药化肥,这里结出的草莓品质高、口感好,深受游客喜爱。“第一茬挂果的草莓已经熟透,照这个产量计算,一栋大棚的产量接近4000斤。”赵艳春笑着说。

  看着一批批游客高兴而来、满载而归,采摘园负责人李财满心欢喜地说:“今天接待游客还不是最多的,赶上周末人更多,都是一家家‘组团’过来的,大伙儿尝过草莓之后都说好吃。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微信销售,每天订单不断,草莓已经供不应求了。”

  记者了解到,2016年3月,仅辽河源镇居安村1组的采摘园,就流转农民土地200余亩,建成温室日光大棚5栋,主要发展作物采摘。目前,采摘园已带动周边30多名农民实现了就业。

  “如今赶上冬闲时节,守家在地就能赚钱,比起种地,采摘园工作还不算累,工资也挺可观。”尝到甜头的居安村6组村民顾国章告诉记者。(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庞智源)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