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省公安厅视频会议中心,全省公安系统2018年第七次“月考”正在举行,“主考官”是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应考者”是各市(州)和公主岭、梅河口、长白山开发区等地的公安局长。“试卷”要求报成绩的同时,更要亮问题、找对策。

  连续召开各警种、各地区参加的工作例会,目的只有一个:向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目标迈进。

  时间回溯到2018年年初,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提出,实现吉林公安工作“八大提升”,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

  这是对全省4.5万公安民警发出的动员令,也是向全省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此令一出,全省公安机关围绕做好打防管控文章,扎实开展打击刑事犯罪、提升防范水平、维护公共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等各项工作,各类案件、事故同比实现下降,公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绩效走在全国前列。

  重拳出击——

  履行好打击犯罪的主责主业

  2018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公安机关广大民警斗志昂扬、迅速出击,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深入推进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公安厅建立领导机制,突出合成作战,强化保障机制,综合运用线索梳理核查、案件跟踪督导、信息系统建设、精品案例总结等措施,围绕“十必查”“十必打”,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集中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第一轮集中收网、农村基层组织成员摸底排查、集中缉捕涉黑涉恶网上在逃人员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战果。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5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2个、涉恶团伙28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551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96起,查封扣押涉案资产25.8亿余元。

  命案侦破最能检验公安机关的战斗力。省公安厅印发了加强命案侦办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加强现案指挥、合成作战、大案督办、难案会诊,紧盯现行命案不放松。

  2018年5月27日,扶余市发生一起命案,现场几乎未获取任何物证,案件性质也难以确定,侦办工作几度陷入困境,省、市、县联合专案组民警在案发村屯持续工作42天,最终将该案侦破。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共立命案308起,所发命案全部告破。在破案同时,公安机关注重配合党政机关从源头控制命案发生,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16.98%。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更具欺骗性和隐蔽性,为群众深恶痛绝。全省公安机关毫不松懈地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47人,其中,在境外抓捕犯罪嫌疑人58人,冻结涉案资金1.73亿元,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3900余万元。

  省市两级反诈骗中心和基层公安机关全时联动,全时监测诈骗警情,确保第一时间拦截诈骗电话,提醒劝阻被骗事主。截至目前,共成功阻止群众汇款2.2万余次,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93亿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空间,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截至目前,全省参与活动的群众1100余万人次,经济损失同比下降40.31%。

  维护安全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群众“口袋里的安全”,是全省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银行信贷领域犯罪、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地下钱庄犯罪等金融犯罪,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遏制金融犯罪活动发展蔓延势头,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共立案3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近40亿元。

  同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扎实推进“三打击一整治”、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两打两控两收”禁毒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均取得显著成果,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密织天网——

  构筑立体防控的铜墙铁壁

  作为一名“老民警”,长春市公安局重庆路派出所的王斌感到,现在的工作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以前是守在派出所里等着接警出警,到达现场往往需要10多分钟;现在,警力都集中在路面,最远的5分钟之内、重要区域只要1分钟即可到达报警现场,而且现在的科技太发达了,往往一段视频影像即可锁定犯罪嫌疑人。

  从等警情到找警情,科技的作用功不可没。全省公安机关借助“警务云”,推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在平安建设中深度应用,将违法犯罪消灭在萌芽之中,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治理综合效能明显提升。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搭建全省统一版本、省市一体运行的公安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大平台”,95%以上的公安基础业务依托“大平台”开展,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占比超过8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省公安机关以视频警务机制创新、视频监控技术创新为关键点,围绕增点扩面、联网聚合、智能应用3项任务,建立健全点位布局体系、联网共享体系、综合应用体系等视频监控3大体系架构,持续提升视频管理应用水平。截至目前,全省视频监控摄像机总量达7万台,实现城市、农村、路网、边境、高铁沿线全覆盖和千亿数据秒级查询,其中手机端人脸识别技术全国领先。

  以视频监控为基础,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以人脸识别、车辆抓拍为先导,技术的进步与应用给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带来了极大的提升。据统计,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命案积案105起,抓获历年网上逃犯2018人,有力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整体联动——

  打好保护公共安全的攻坚战

  为给交通参与者打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2018年4月1日起,全省交警部门深入开展城市道路治乱疏堵和农村道路交通隐患排查,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的源头治理,从严查控“三超一疲劳”“两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从2018年7月1日起,一场为期6个月的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在我省全面铺开。全省公安机关及交警部门联合多个部门,全面发起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围歼战、对重点车辆管理的整治战、对风险路段的治理战。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9.8%,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3.9%,财产损失同比下降28.6%,全省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长白山公安局扎实开展全国最安全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大力加强景区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严厉打击涉旅侵财犯罪,并配合相关部门查处强买强卖、倒票揽客等侵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行为,实现了景区内刑事案件、交通事故、涉外旅游事件、游客投诉4个“零发生”,得到来自国内外游客的赞誉。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安保工作措施落实,有力保障了全国进博会和长春马拉松、农博会、汽博会、吉商大会等大型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确保了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打造“新兵”——

  保护绿水青山的生态安全

  2018年7月28日晚,长春市莲花山度假区行政执法局在劝农山镇查获一伙盗采山皮石人员。莲花山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开展审查,发现当日高某、姚某组织刘某、曹某、滕某等人盗采山皮石,涉嫌刑事犯罪,便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8月4日,该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

  早在2018年5月份,省公安厅就部署了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破案会战,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坚决打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湿地“五个保卫战”。

  从2018年7月10日起,省公安厅多了一个新部门——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打击全省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这支“新兵”的诞生让社会各界竖起大拇指:“太好了,以后只要发现有危害生态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我们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

  成立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机构,旨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重点打击污水排放、非法采矿等犯罪行为,切实做到精准发力、精确打击,有效净化生态环境。目前,各市(州)公安局和部分县市公安局也已成立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大队。2018年前11个月,全省共侦破环境污染刑事案件6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0余人,分别是2017年全年的5.5倍和6.4倍。

  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我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建立从县公安局局长、局班子成员到派出所所长、民警,再到治安辅助人员的层级巡河机制,深度参与全省水域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为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贡献公安力量。记者 潘锐 刘巍 通讯员李吉胜 庄玲玲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