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对于基层派出所民警而言,比平时更加忙碌。日前,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基层民警的工作。

  早上8点多,白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保平派出所的早例会上,所长杨晓辉在强调做好2018年底案件归档上报的同时,还布置了春节期间的备班制度,“任何人不得擅自离开白城,时刻准备着……”

  早例会刚结束,一位老大爷径直走进接待室,拉着民警诉起了苦。经了解,这位大爷姓马,68岁,唯一的儿子早年去世,留下一个孙女与老人相依为命,马大爷租住在保平派出所辖区,没有收入来源,仅靠低保金生活。马大爷希望派出所能够帮他给孙女办理孤儿证,还希望自己看病花的钱能找医保部门报销……马大爷的诉求比较多,涉及的事项跨越多个单位,民警都一一记录下来。一个多小时后,马大爷离开派出所,民警开始想办法帮助马大爷与各个单位协调沟通,尽最大力量帮助马大爷,让他少跑路。

  临近中午,值班民警陈俣杭、梁派在食堂里刚吃了两口饭,出警的电话就响起,一家健身中心的客户与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民警立刻赶赴现场处置。一番巡问,原来客户因为洗澡水不够热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经过民警耐心疏导和调解,双方握手言和,健身中心的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多亏我们的好民警,事态才没有恶化。”值班民警警情处理完毕后回到派出所,桌子上的午饭已经凉了。

  下午,民警照例对辖区各行业场所的治安和消防安全进行检查。保平派出所辖区有300余家单位,节日期间,辖区民警更是绷紧每一根弦。民警们先后来到幼儿园、养老院、网吧等重点场所,通过检查,发现治安和消防隐患,及时进行了处置以防止危害的发生。

  据了解,2018年保平派出所“一标三实”工作的走访率和准确率是100%,为辖区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尹雪 张磊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