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池荷花的全部开放时间是30天,那么从第一天开放有限的几朵开始,它们会以前一天两倍的速度开放。直到第29天,荷花才会开放半池,最后一天才会开满。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

  如一池厚积薄发的荷花,吉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升的创业历程,始终在积累和沉淀中坚守,不急功近利,不追求立竿见影,朝着目标坚持不懈努力,不断走向成功。

  从十几亿到几十亿,产值翻了几番,拥有200万吨钢铁产能;从单打独斗到养成一批参股、控股企业,成立集团公司,打造装备产业链、碳谷产业链、围钢产业链、智慧物流产业链条,成立吉林吉钢钢铁集团福钢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吉林吉钢钢铁集团泰华冶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16家配套企业。

  “实现引领发展的模式,首先要有明确目标和清晰思路,其次要不断开阔视野,最重要的是,有坚定的信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杨升说,做企业就要有“荷花精神”,在摸索中明确目标和方向,确定产业规划,持之以恒做好事业。

  2009年,吉钢成立之初,杨升便确立“打造吉林省优特产业方向杆”的目标,努力做钢铁行业、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的典范。他不断强化企业研发能力,在新产品打造上下足功夫。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点,我们与中国钢研集团合作,研发出新产品超级钢。”杨升介绍,这种产品打破传统钢的机能和性能,实现了轻量化、低温化,在强度方面超过1300兆帕,在零下90℃的气温下,性能会比在常温的情况下更好。

  研发超级钢,这个发展方向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在省委、省政府的扶持与推动下,新研发出的超级钢产品将应用到桥梁、特种装备、高铁车辆建造等方面。

  同时,吉钢集团强化管理,以全新管理理念推动企业长远发展。集团以ERP系统为主体进行全程信息化管理,全面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并注入6S、绩效管理、精益生产等先进管理模式,导入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全面健康发展。

  目前,吉钢集团年可生产高纯石墨25万吨、生物纤维20万吨、精密铸造件50万吨、铸铁型材150万吨、特优钢200万吨,年物流吞吐能力1500万吨。

  近日,吉钢集团搭建的院士工作站将挂牌成立。届时,材料、装备应用、工艺、工程等4方面的院士专家将汇聚一起,全力打造吉林品牌。记者 孟凡明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