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春节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2月4日至10日,全省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自然灾害事件,也未发生火灾亡人事故。

  春节期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实行“零报告”及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省应急管理厅厅级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值班长,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值班员,全天候在岗值守,确保各类信息渠道畅通。值班人员每天不定时电话调度各地应急值守和安全生产情况。同时,省应急管理厅在节前对应急救援队伍、专家力量、装备物资等进行了调度和部署,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羸”。

  省应急管理厅将央视春晚长春分会场消防安保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制定了安全监管、应急处置和消防安保工作方案,并成立专门机构,配备精干力量,在现场蹲点驻守,及时排查各类隐患问题。2月4日晚,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央视春晚长春分会场设置5个核心区巡查组、21个外围巡查组、3个执勤保障组全部定点就位,300名消防指战员、50台执勤车辆,以及5个临近支队77台消防车、270名指战员全部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准备增援作战。同时,对长春市415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对现场1500米范围内42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1200家一般单位进行“会诊式”清查,定人定岗,层层布防,全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针对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问题,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对烟花爆竹销售摊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对设立在城市中心、居民居住集中区的摊点安排专门力量死看死守。为加强春节期间城市燃气安全,在节日期间开展了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针对节日期间各类事故易发实际,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督促各地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抽查检查和暗查暗访等活动,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此外,省应急管理厅还通过电视、微信等渠道进一步提高了百姓的安全意识。(记者孙寰宇)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