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春节期间返乡的务工、经商、求学等办理出入境证件需求,从正月初四开始,全省各级出入境服务大厅的民警们就坚守岗位,全天正常受理群众办证业务,开展便民服务。

  初四一大早,四平市出入境管理局受理大队大队长马可来到单位,仔细打扫了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卫生,准备接待前来办证的群众。刚刚忙完,她就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从上海回家过年的李孝宁一家三口。李女士一家都在上海工作,通过互联网得知大年初四可以办理护照,便来到四平市公安出入境服务大厅。在详细询问李女士有关个人信息及办证需求后,马可认真地给李女士照相、耐心细致地帮助她填写申请表,快速地办理了护照。“感谢警察放弃假期和休息让我们在过节返乡的时候能够顺利办好证件,真心觉得作为一名吉林人很幸福,谢谢你们!”李女士说。

  送走了这一家人,又迎来了下一位。在办理业务中,马可始终保持着微笑服务、热情接待,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办完业务,受到群众的赞扬。

  马可说:“出入境服务‘不打烊’。能够为前来办证的群众解决难题,帮助他们顺利出行,这是我们出入境民警的责任。”

  据了解,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大年初四统一开放窗口的基础上,为确保春节期间因奔丧、赴境外就医等紧急事由急需出国(境)的申请人能够随办随走,公安厅制证车间每天安排1人值班,各地确定1人作为紧急情况联系人,确保“绿色通道”随时开启。今年春节期间,全省51个公安出入境服务大厅共办理护照307本、港澳通行证671本、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108本。

  此外,省公安出入境部门创新利用智能化手段在网上向群众提供“不打烊”的出入境服务。通过吉林出入境官方微信上的“智能客服”模块,由出入境小智随时向群众提供咨询解答、服务大厅导引、办证预约等多项智能服务。同时,全省14个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春节期间向群众提供港澳台二次签注自助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领取服务,真正满足了群众对全时、智能、精准、高效公共服务的需求。春节期间,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群众在线解答咨询2036件。记者 刘巍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