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劲吹,百舸争流。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延边州来说,可谓收获满满,全州上下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稳增长措施,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延边州再次荣获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总投资4.2亿元的边境沿线基站建设项目获批,边境4G信号将实现全覆盖;

  国庆期间,全州各地乡村休闲游、生态体验游受到游客热捧,共接待游客247.9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2%。实现旅游收入19.29亿元,同比增长18.58%;

  珲春龙裕、吉林敖东、吉林华康3家企业被评为吉林省制造业服务化试点企业,其中吉林华康“慢病管理服务平台项目”获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

  ……

  这一年,延边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三个五”战略部署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坚定不移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加快数字延边建设……全州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

  工业经济质效双升

  2018年,延边州围绕“盘存量、扩增量”总体思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资源环境约束越发明显的情况下,全州工业经济实现结构优化、质效双升的良好局面。融宇医药物流新三板挂牌,成为全州第11家新三板企业;新增紫金铜业、长白山印务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24家;珲春紫金矿业、吉林敖东生物科技2家企业进入省级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示范试点行列。与此同时,延边州的民营经济也加速发展,建立100家“微进小”和80家“小进规”培育库企业,29家企业纳入统计口径。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现在的环境好,老百姓高兴我们就更高兴。”在西市场经营了多年明太鱼生意的商户黄贞今说,现在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搬到重建的西市场以后,生意也比原来好了。

  新建延吉市西市场项目仅是延边州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延边州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02个,完成投资138.2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15个,完成投资123亿元;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完成投资51.4亿元。

  敦白铁路、华康医药工业园、国泰新能源汽车等项目进展顺利;延吉保税物流中心(B型)、汪清县3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如今的延边,重大投资项目接连落地,已呈“遍地开花”之势,助推着全州经济发展。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加速发力全域旅游。2018年,延边州成功举办“东北亚(中国·延边)国际文化旅游推介周”系列活动,接待国内外游客14万余人次。

  与旅游业一样蓬勃发展的还有电商。近日,记者在延吉国际空港快件监管中心看到,长长的输送带上,快件匀速移动,设备顺畅流转。该中心是延边对韩、日、俄、美等国家跨境电商快件通关清关平台,是我省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国际快件通道。2018年试运198次,进口货运总重量达60余吨。

  目前,延边州共有省级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基地2个,跨境电商企业64家,跨境电商平台6个。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前3季度延边州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2亿元。

  区域合作不断加深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延边州“打开放牌、走开放路”,全面提升开发开放的层次和水平。2018年,延吉空港新增3条国内航线,累计执行航线总数达到20条;成功开辟珲春—扎鲁比诺—宁波舟山内贸外运航线;延龙图新区总体规划开始实施,核心区规划编制完成,开放平台基础不断夯实。2018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093万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家,合同投资总额2.3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996.62万美元。

  迈上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延边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更加坚定、转型路径更加清晰、发展更加蹄疾步稳。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