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长期的工作中,我发现心理疾病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提到健康,人们往往只重视生理方面的问题,而忽视心理方面的问题。实际上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同等重要,身心两方面的健康是相辅相成的。”在全省两会上,刘林林代表建议,要重视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和解决。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我国居民的疾病谱随之变化,和心理密切相关的疾病日益增多,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意识提高,噪音、拥挤等环境问题日益加剧,导致人们的心理负担越来越重。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改善心理健康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医疗机构大多以传统医学模式为主,忽视心理健康在健康管理和疾病诊疗中的地位。针对这些问题,刘林林建议,通过倡导和引领全省2000多名不同层次的医药界人士作为培训心理健康师的师资队伍,面向全社会进一步搭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利用吉林大学心理学研究及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的优势,与各中小学共建健康咨询辅导基地,在社区建立心理健康疏导远程网络平台,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探索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规范管理措施。

  心理疏导可以减少因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导致的极端事件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因此,刘林林建议,可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健康学校和基层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基本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记者 刘巍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