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省农村,“银发浪潮”已扑面而来,加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出导致农村老年人留守和空巢现象严重,老年人的赡养问题正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这也是谷凤杰代表关注的重点。

  “单身老人或老年夫妇独自生活,自己耕种田地承担生活费用,一旦身体状况欠佳或丧失劳动能力,其赡养就会成为问题。”谷凤杰代表说,与城镇老年人依靠养老金生活不同,农村老年人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种地自养,其次来自子女的经济支持,“农村老年人的经济压力较大。”

  在基层工作多年的谷凤杰了解农村养老的现状,也熟知农村老人对养老问题的关心关注。“农村的老人也希望像城里的老人一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谷凤杰建议:“根据每个村镇的人口、位置等客观实际,就地就近建设规模适当的养老院,或者打造居家养老模式,把有养老需求的老人都纳入到集体中供养。”农村养老模式的建立,需要政府在政策上“扶”一把,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加快农村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体系,增加敬老院等福利机构数量,满足农村养老需求。

  同时,谷凤杰还认为,应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把产业做大做强,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使更多的老人可以和子女共同生活,物质上得到帮助,精神上得到慰藉,形成依靠集体、互帮互助良好氛围,实现农村老人安享晚年。记者 陈沫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