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高铁不发达的时候,我经常开车去全国各地,回长春路过四平市时,不知不觉就把车开向四平,美美地品尝一次李连贵熏肉大饼,再买一些送给亲朋好友。我现在依然记得获得馈赠的亲朋好友们快乐的样子,这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我留下最深刻的记忆。”谈起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李铁顺委员的表述温情脉脉。

  一张有底蕴的饼吸引来了消费者,也为当地招来游客,这说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正在为地区的文化旅游事业提供能量。这样的经历和记忆启发了李铁顺委员。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他认为,非遗项目在保护传承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为我省的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旅游发展作出不小贡献。

  李铁顺在提案中建议,我省非遗资源拥有巨大的潜力,4批331项非遗项目中,就包括世界非遗项目朝鲜族农乐舞和长白山剪纸,这也是东北三省仅有的两个世界级非遗项目。从项目角度上看,我省非遗项目具备商业化潜力,在与文化旅游事业结合的问题上,也充满着无限可能。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省的金字招牌。我们期待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融入更多非遗元素,让古老的非遗文化为吉林经济发展贡献新动能,为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作出更大贡献。”李铁顺说。记者 陶连飞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