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策环境,激发技术市场活力;搭建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支撑;完善服务环境,加速技术转移转化……长春市技术市场建设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融通发展等方面实现新跨越。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网站发布信息显示:2018年,长春市输出技术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332.71亿元,在15个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7,同比上升一位;吸纳技术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344.35亿元,在15个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中排名上升至第6位。

  “通过制订实施技术交易后补助、技术交易代办中介服务机构后补助、大型仪器共享后补助、创新券后补助等计划,技术市场供给端、需求端和服务端的活力被大大激发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市技术市场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2018年,长春市不断完善有利于创新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环境: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把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分配权下放给市属事业单位,加大对单位科技成果完成人及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出突出贡献人员的奖励分配比例,鼓励和支持科研院所成立专门的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市财政科研项目管理资金深化改革,赋予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自主权。把预算调剂权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取消劳务费比例限制和间接费用中绩效支出比例限制,让项目承担单位拥有更大的自主空间。

  为打通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长春市着力培育以专业化服务为支撑、以资金为纽带、以政策为保障的现代技术市场。市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同时,长春市始终以企业为承担主体或承接单位,围绕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双十工程、地院合作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使企业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创新需求逐年增大。

  围绕科技市场的服务体系,长春市加速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进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春科技大市场建设,努力营造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公共服务优质环境。构建集聚创新资源的网络空间,实现科技创新信息对称、互动通畅、资源共享。开发长春科技大市场云服务和长春市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服务平台,并以两个云平台为依托,建设“东北亚技术转移云平台”和“东北亚知识产权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汇集域内高校院所科技专家4155名、大型仪器设备2880台套,面向全市创新主体提供科技咨询和检验检测等服务,帮助企业开拓科研渠道,降低科研成本。

  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长春市设立了科技成果中心、知识产权评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集评估、担保、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成果线上线下交易平台。

  围绕创业孵化,长春市建成了互联网+现化农业、智慧医疗、智能制造、信息工程四个专业化众创空间,累计孵化及加速项目332个。搭建“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支撑平台”,推进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累计孵化、注册大学生创业等各类科技型企业53家。引进专业化科技公共服务队伍,提供8大类54项创新创业服务。合作成立东北亚知识产权战略服务联盟平台,形成完整的公益化+专业化科技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提供线上科技服务4121件、科技人才需求服务1720件,发布科技资讯1687条,专利代理1395件,开展各类培训展洽活动298场次,为超过3.7万科技人员提供服务。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陈 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