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1月28日发布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内容涵盖放宽准入、投资贸易便利化、引才育才、优惠补贴等方面。其中明确,来吉林就业的国内外高端人才子女就学将受到“优待”。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兰介绍,吉林将按照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意愿,按照政策安排其子女在人才所在地基础教育学校就读,按照企事业单位引进的部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意愿,安排其子女在人才所在地任意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由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安排到相应学校。

  此次发布的政策还对外国人才来吉林工作提供了便利。政策规定,中国境内注册企业选聘的外国人才,符合外国人才签证实施办法规定条件的,可凭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向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申请5~10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停留期限不超过180天的人才签证,免除签证费和急件费。

  在放宽准入方面,吉林制造业将重点取消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摩托车制造、燃料乙醇生产、油脂加工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并将支持在专用车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等领域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同时,政策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吉林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支持政策同等适用于外资特许经营项目建设运营。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张建 张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