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赵梦卓

  白雪皑皑的雪道上,成群的滑雪爱好者呼啸而过;零下十几度的查干湖湖面上,传统的冬捕吸引大批游客观赏;长白山、吉林市等冰雪资源丰富的地区,景区、宾馆、饭店游人如织……势不可挡的吉林冰雪正成为游客消费的新热点。

  近年来,我省紧紧把握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增长期,充分释放冰雪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与潜力,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引领服务业发展,助推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点“雪”成金:冷冰雪撬动热经济

  长白飞雪,松江挂银。寒冬又至,滴水成冰。蓬勃发展的吉林冰雪经济正迸发出巨大能量,足以让这个冬天暖意融融。

  在省两会上,冰雪经济成为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王新东代表表示,冰雪产业正成长为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一系列的冰雪推广活动足以看出政府的扶持力度之大,逐渐把吉林的冰雪产业升级为国际性的冰雪产业。”王新东说。

  每到冬日,我省最具盛名的长白山一带美不胜收,既如传统的中国水墨画般静美,也宛若迪士尼电影《冰雪奇缘》般神秘。位于抚松县漫江镇的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一派热闹的景象:不仅有一场接一场的专业性国内外滑雪赛事,更有一批又一批游客体验滑雪的乐趣。

  即使不会滑雪的人来到长白山也不会失望而归,尝美食、登雪山、品民俗、体验“头上雪花飘飘,脚下热浪滚滚”的露天温泉、参观有着“长白山木文化的活化石”之称的锦江木屋村……总有一种玩法让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冯堤委员一直关注我省冰雪旅游的发展。“我省冰雪旅游近年来欣欣向荣、厚积薄发,下一步应该在如何拉动消费、如何延伸产业链条上狠下功夫。”冯堤说,吉林省冰雪产业要打出特色牌,以“雪”为主攻方向,丰富冰雪旅游产品,深挖冰雪文化内涵,从而真正让一坨坨冰雪变成一两两白银。

  产业融合:冰雪大戏众人唱

  冬日的吉林大地上,一幅幅把“雪”言欢、热“雪”沸腾的画面频频上演。

  以冰雪旅游为主线,体育、文化、装备制造等产业与之深度融合发展,衍生出多种消费形态,激发出吉林振兴的内生新动力。

  在2018年底举行的第三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上,我省的冰雪装备器材与设备惊艳亮相、崭露头角,吉林省金仑集团研发的室内滑雪模拟器,百凝盾公司生产的世界先进水平冰刀冰鞋,长春天火公司研发的雪地车、全地形车等产品颇具潜力,让人们看到了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的无限前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实施好冰雪产业发展十大工程。支持雪地车、全地形车产业化,培育冰刀等中国冰雪装备制造高端品牌。”

  贾宝霞委员表示,辽源依托产业基础,正在谋划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基地两个项目。“冰雪装备产业园坐落在东辽县,目前已经有一家制造滑雪鞋、雪杖等冰雪装备的企业入驻。此外,由于辽源袜业产业基础雄厚,所以未来要在研发专业滑雪袜等方面下功夫。”

  王新东说,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我省提出“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这大大提振了企业投资的信心。“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是实现良好经济效益的前提,一方面能够整体带动区域冰雪度假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势必促使其向多样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未来可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从前的“苦寒之地”,现在成为了国内外游客的度假胜地。2017—2018年雪季,我省接待游客7263.89万人次,同比增长17.18%,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421.81亿元,同比增长22.57%。

  日益专业规范的雪场、雪道设计和安全保障,日益丰富多元的运动培训、装备销售、景区食宿等周边服务也说明我省冰雪经济正在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从业者从中获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理念的提升,对于休闲度假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因此,我省要深入推进冰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冰雪旅游的发展水平。丰富旅游产品的供给,在冰雪文化、冰雪体育、休闲购物、娱乐等方面加大投入,满足各类人群的消费需求。”冯堤说。

  王新东表示,长白山鲁能胜地将通过引进更多的国际顶级赛事,打造各项职业赛事、青少年系列赛事,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和群众性冰雪赛事,提升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喜爱度、支持度、参与度,扎实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更多的群众可以感受到吉林的冰雪魅力。

  未来,我省将鼓励域外投资和管理企业来吉林开发冰雪项目,以资本、技术及管理等要素参与冰雪景区、旅行社等涉旅企业经营与管理,享受相关政策优惠;加快推动恒大、南京联创、红星美凯龙、长白山鲁能胜地、紫玉等集团投资的冰雪主题公园、冰雪小镇等文旅项目落地和冰雪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推动冰雪产品综合提质升级……

  在加快推进“白雪换白银”的道路上,吉林正在以最大胆的设想、最饱满的态度、最坚实的步伐,走向发展的春天。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