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粘青

  民营经济是最有活力、最具潜力、最富创造力的市场经济主体,是实体经济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力量。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金融的强力支持作用,缓解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推动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一份由民建吉林省委会提交的团体提案——《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给出了民建会员在充分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之后得出的答案。

  民建省委会认为,当前,虽然金融改革和金融政策已做出适当调整,但金融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性仍然不足。

  因此,民建省委会建议,要不断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创新和改变服务模式,逐步提高金融对民营经济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真正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开展金融创新,立足于客户需求创新产品与服务,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多角度创新金融产品。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减免中间业务收费,加大服务收费优惠力度,围绕客户所处的行业特点和市场特点,确定合理的价格。

  他们还建议,应该加强融资促进机制的建设,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优惠及奖励支持,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中的引导和扶持作用,建立民营及小微企业信用担保基金,推动政、银、保、担合理分担担保风险。并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信用评价制度和统一征信平台,逐步实现地区、行业、部门信用信息互联网共享应用。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