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 王淑英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 王淑英

  截至2018年末,我省市场主体户数达到225.47万户,同比增长8.49%。其中企业43.76万户,个体工商户172.77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9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4.12%、7.31%和5.54%。

  一是推动审批更简,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我们开发建设了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将一般的企业开办时间由11天压缩至3天之内,最短仅用时28分钟,成为全国开办企业时间最短的省份之一。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到目前,建设银行部分网点也能够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已有申请人在18个国家通过吉林省e窗通系统办理了企业登记业务,真正实现了全省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开展“证照分离”改革,针对106个行政许可事项分类施策,有力推动了“照后减证”。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推行商务备案与登记注册“一口办理”,市场准入更加便利。允许快递行业在其住所外增设快递末端网点,无需办理营业执照。

  二是实现监管更强,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全省3150个政府部门累计开展随机抽查9645次,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5.9万户,检查结果100%公开。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举报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最高奖励100万元,是全国目前市场监管领域奖励额度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形成了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健全了跨部门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案件移交办理机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三是促进服务更优,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开展“双联双问四满意,聚焦振兴促发展”主题活动,谋划出台了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等15个“1+X”系列文件,形成优化环境政策“组合拳”。启动“个转企”行动,鼓励个体工商户自主转型升级为企业,并提供财政、税收等“一站式”优惠政策扶持与便捷服务。制定发布我省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地方标准,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实现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互认应用。与浙江省等对口合作单位建立了企业登记快速反应通道,为跨省迁移企业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