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 赵海峰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 赵海峰

  文件聚焦放宽准入、投资贸易便利、优惠补贴、减费降负、金融支撑、引才育才、要素保障、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9个方面,提出了100条政策措施。

  第一部分是放宽准入,提出了14条措施。重点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制造业放宽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等领域准入;服务业放宽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金融领域和养老行业准入;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等。

  第二部分是投资贸易便利,提出了11条措施。重点是取消外商投资公司最低注册资本要求;取消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道路审批;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企业登记“一口办理”;清理快递行业4项证明事项;优化口岸通关流程,鼓励企业进口货物“提前申报”等。

  第三部分是优惠补贴,提出了11条措施。重点是按照销售收入给予民营工业企业适当贷款贴息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实际产生的R&D投入给予补贴支持,运用财政补助机制鼓励中小微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支持旅游产业和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对宣传我省旅游资源、在我省投资冰雪领域的企业活动给予资金支持等。

  第四部分是减费降负,提出18条措施。重点是落实国家关于减税降费的部署,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房产税、车辆购置税、社保缴费、职工教育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企业网络费用、特殊商品注册费用,全面清理除国家和省规定以外的涉企保证金项目等。

  第五部分是金融支撑,提出14条措施。重点是建立银企对接机制,强化企业上市培育,支持企业赴境外发行债券;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提高对民营企业融资额度;建立数字吉林建设产业引导基金和产业转型发展基金等。

  第六部分是引才育才,提出7条措施。重点是提高人才工资待遇;落实高端人才安家补贴、子女教育优惠政策;加大对重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人才扶持力度;创新服务贸易领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大专院校面向我省支柱、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开设专业等。

  第七部分是要素保障,提出9条措施。重点是支持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商等项目,执行最优电价政策;保障社会资本实施非营利性项目用地,保障国家支持产业项目和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用地等。

  第八部分是营商环境,提出7条措施。重点是规范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建设信用体系,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立全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体系;建立吉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

  第九部分是政务服务,提出9条措施。重点是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推行事项办理标准化;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减少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建设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各省建立企业登记快速反应通道和全程电子化通办互认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