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天数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网络零售交易额同比增长45%、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旅游收入增长25%……都说2018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但上述数据却给人带来了暖意。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现实面前,吉林市这个东北老工业基地另辟蹊径,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全年经济社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江城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张蓝图绘到底,吉林市继续坚持“6411”现代产业体系,强化项目建设对产业转型的支撑作用。2018年,全市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38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2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加大。

  传统产业运行良好。吉化汽油国Ⅵ质量升级、吉神聚醚多元醇等重点化工项目竣工投产,钢铁“巨头”吉林建龙产值同比增长28.4%,博大生化新增25万吨燃料乙醇产能指标,碳纤维单线产能全国最大的吉林精功1号线48K大丝束项目竣工投产,吉林铁合金、吉林炭素正式签订搬迁协议,碳纤维研发中心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稳步推进,碳纤维产业步入产业化、规模化新阶段……化工“补链”、冶金“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

  谱写农村现代化新篇章。2018年,吉林市继续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达到6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18户,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34%。其中,位于昌邑区孤店子镇大荒地村的东福集团在做大做强大米产业的同时,践行“大农业、大旅游”发展理念,温泉旅游、休闲农业、房地产开发等多业态协同发展,全面构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温泉文化、冰雪文化”的旅游新格局。吉林市连续5年举办冬季休闲采摘节,现有包括金丰现代农业园在内的冬季休闲采摘棚膜园区超过40家,能够在冬季生产果蔬的棚室设施已经超过8000栋。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丰满区2018年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抓好东杰科技矿山大数据项目等数字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哈达湾区域现已开发为城市滨水休闲商业区,其中万达广场自2017年9月开业至今,在1年多的时间里,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

  实体商贸业与电子商务有机融合。2018年,吉林市商贸核心区东市场整体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对该区域通过基础设施改造、打造精品特色街路等方式构建“智慧东市”,让省级商贸示范区——东市商贸经济示范区焕发新活力。

  大力提升一网全城、淘宝特色吉林市馆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扶持家具生产企业、永鹏杂粮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兴铝业等新型建材企业实现网上经营。把握“双十一”“双十二”等重要时间节点,黄松甸木耳、吉林市大米等农产品销量一路飘红,全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同比增长45%。

  外贸进出口特别“给力”。2018年举办了吉林市首届进口商品展洽会,8天的展期共计吸引消费者逾100万人次,总销售额超过720万元;拉动欧亚综合体销售额1.5亿元,同比增长19.9%。

  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林市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与裕龙仓供应链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签订跨境电商产品采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新食(吉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与新西兰嘉华公司签订跨境电商产品采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中国境内主销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东南亚等地的优质产品……全市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80亿元,同比增长20%。

  旅游产业“双提升”。全市旅游产业向全域、全季、全时转型,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9%和25%。春有开江鱼美食节、夏有松花湖休闲度假节、秋有白桦红叶节、冬有雾凇冰雪节的四季长效型旅游节庆产品不断丰富。此外,该市还充分开发温泉、陨石以及雾凇等天然资源,重点抓好白桦林·家温泉项目、神农温泉健康百岁村等一批温泉项目建设,积极引入国内知名旅游开发公司,合作打造精品旅游项目,进行全域旅游开发建设。

  冰雪产业旗开得胜。北华大学冰雪学院正式成立,北大壶冬奥村等项目进展迅速,亚洲首座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建成。2018年底,吉林市再次荣获中国年度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并与中央电视台、北京冬博会、世界知名展会及知名滑雪度假区开展广泛的宣传交流合作,吉林市冰雪产业发展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

  此外,吉林市还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松花湖五虎岛违建、拦网养殖、青背违规修建大坝、“九河一湖”黑臭水体、榆树沟社区居民搬迁等一批困扰江城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决。好机制换来了好天气,2018年全市优良天数达到305天,优良天数比例84%,比2017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

  新的一年,吉林市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新局面。加快实施“5640”企业培育计划,即培育产值100亿级核心企业5户、产值50亿级骨干企业6户、产值10亿级重点企业40户,引领带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工业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金珠开发区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加快吉林市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全力推动中新食品区争创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世界级冰雪产业,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对接合作,建设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滑雪综合度假区。(记者李婷 张添奥)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