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车辆不断增加,交通拥堵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无疑是张志国代表最关心的话题。

  “公共交通具有价格低、容量大、空间占有率低,能耗低、污染小、安全性高等优势。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能够切实提升市民的出行效率。”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符合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实际,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迫在眉睫。”张志国说。

  他建议,首先要加大公共交通规划工作,根据现有城市发展水平,编制涵盖公交枢纽站,以及线路、站台、车辆等内容的城市公交发展专项规划,并逐步加以完善。同时,政府要统筹公交发展规划、线网布局,进一步促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其次,要优化现有公交线路和管理,对公交线路及内部运力配置进行优化整合,充分利用现有公交运力资源,实现公交服务的同步提升。

  “政府应加大公交投入,落实财政合补资金,保障公交公司的正常运营。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在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记者 吕航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