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陈沫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放眼全省,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恢复性增长,农产品品牌建设加速推进,实现品质、价格、效益的同步提升。以此管窥我省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其遵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正加速提档升级。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不断推动农业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向规模要品质——

  打造绿色安全农产品

  如今,在永吉县双河镇,从春种到秋收,田野上马达轰鸣、铁牛飞奔已是乡村里的寻常景象。土地的规模经营与统一管理,为种植结构调优、调绿、调顺下好了一步先手棋。

  “推进农业向优质高效发展,首先要把优质‘种’出来,才能做出好产品。事实上,土地规模经营是实现统一管理的基础,只有统一管理和经营,才能实现品质可控。比如化肥、农药使用量下降,意味着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扩大,进一步增加农业附加值,有利于农民增收,也有利于农产品质量的提升。”徐艳玲代表建议,应加大力度推广绿色提质增效新技术新模式,提高优质、绿色品种的生产,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监督监管,打造绿色粮仓。

  我省地处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具有地好水好生态好、粮食产量高的优势,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进一步调优产品结构和品质结构,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是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百姓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身为来自农业一线的代表,我对这一点感受很深,食品安全问题在当下家庭生活观念中已经占据了前所未有的比重。”徐成代表认为,要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在农业生产的最基层把好质量关,从源头抓起,加强政府监管,生产出让百姓放心食用的好产品。“只有这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前景才能更好。”

  向品牌要效益——

  提升“吉字号”市场竞争力

  品牌是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是农产品市场的通行证,代表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蔡雪代表说,近年来,她所在的舒兰市致力于打造舒兰大米品牌,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回馈和经济效益。

  全力做大“吉字号”农产品品牌,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提升工程,加大品牌宣传、推介、监管力度,支持有机、绿色、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是我省助推“吉字号”品牌叫得更响、走得更远、效益更好的有力举措。

  “做品牌,应该对产品有准确的市场定位,更重要的是注重产品的品质,有了好品质,品牌才能持久,在市场上才有立足之地,也能让更多农民受益。”蔡雪说,打造区域品牌,能够有效带动个人品牌的形成和打造,“希望在打造品牌上,政府能够帮助企业多做宣传,加大补贴力度,保护好地理品牌,给予企业发展更多支持。”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从事畜禽养殖多年的赵秀云代表干劲更足了。“这几年,合作社不断壮大,生产的鲜蛋在市场供不应求,卖到了广东、江苏等省。农民兜里有钱,脸上才有光。”赵秀云说,农产品品牌建设对于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畜牧业产品做大做强品牌,一定要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水平,扩大地域品牌的影响力,带领更多人致富。”

  向融合要动力——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农业三产融合,做到1+1+1﹥3,让种植业向下游延伸,推动生产、储运、加工、销售融合发展,这在两会上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蔡雪代表认为,要通过对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另一方面,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农业初级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有机融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与此同时,三产融合能够催生大量农业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有助于吸引更多人留在农村,使乡村人气更旺、建设更好、发展更和谐。

  孙亚鹃委员认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发挥乘数效应、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乡村振兴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和产业拉动,做好农业的三产融合,也要充分重视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孙亚鹃坦言,政府要主动出击,做乡村振兴的坚强后盾,制定优惠政策,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让农业实现全面提质增效。

  产业融合的落脚点是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通过农业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给农民多元化的收入。”孙亚鹃委员说。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