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装载着出口的高精尖机械设备、液晶显示器、电子元器件的“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在夜色中缓缓地从起点站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出发,开赴目的地德国纽伦堡。

  自2015年8月开通以来,这条起于长春、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终到欧洲境内的我省首条通欧班列,高频往返于长春和欧洲大陆之间。

  “‘长满欧’班列的开通,延长了长春对外开放的链条,打破了长春市乃至吉林省进口产品只能依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的现状,正成为长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外向型经济、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全新路径。”长春兴隆综保区综合信息处负责人赵爽说。

  随着“长满欧”常态化运营,长春申请到了国家铁路一类口岸、进口整车口岸和进口肉类、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口岸经济产业形态初步形成,东北亚多式联运枢纽效应日渐显现。

  长春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步伐,随着“长满欧”滚滚的车轮和轰鸣的汽笛声加速迈进。

  承运量飘红

  架起“一带一路”亚欧通商新桥梁

  除了地图上不断增加的圆点和线路,说起“长满欧”的最大变化,“长满欧”运营企业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列出了一组数据:

  2015年至2018年,“长满欧”班列总承运量超过3.8万标箱,其中仅2017年就承运2.64万标箱。目前,“长满欧”累计运量位居全国前列。隐藏在这组数据背后的,是“长满欧”班列车厢里货物的变化。

  “2018年,进出口货物排名变化最大的当数医疗器械及零部件。2017年还排在前十之外,2018年一下子跃升到第二。”王玥说,现在班列运送的货物种类更加丰富,包括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医疗器械及零部件、玻璃制品、针织品、木制品等,货源结构向高附加值转变。

  “如今,‘长满欧’高峰期已达到每周‘四出二进’的频次,这说明长春和欧洲之间的进出口贸易进一步趋向平衡,实现了良性的互来互往。” 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口岸运营负责人戴伟介绍说。

  目前,“长满欧”班列已与欧洲10国25个铁路中心站实现了直接连通,沿线同时连通俄罗斯境内80个站点,国内货源地覆盖17个省(区、市),已成为连通国家与地区最多的中欧班列。业务辐射韩国、日本及东北三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服务客户涵盖三星电子、LG、现代、起亚、高露洁、福耀玻璃等众多世界500强在内的近3000家企业,承运货物2000余种,并形成了出口整车、进口板材、进口矿泉水等多个特色班列,全程“门到门”服务得到行业内及客户的一致好评。2017年以来,长城哈弗H6整车通过班列出口1600辆,货值达1.2亿余元,形成出口整车特色班列产品。进口板材特色班列最高达每周2列,进口矿泉水特色班列达每周1列。班列业务正在向实体项目转化,如贝加尔湖天然矿泉水、俄罗斯进口板材已在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设立了全国分拨和销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