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创新

  助力“长满欧”班列提质增量

  2018年,“长满欧”班列货运量成倍增长,辐射范围、发车密度、服务水平等位于东线中欧班列前列。“长满欧”也因此获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春新名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长满欧”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体制机制的创新。

  经开区、兴隆综保区坚决贯彻市委深改委和改革办的改革部署,在设立“长满欧”班列之初就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的原则,大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体制机制、班列运行等方面都采取了与传统中欧班列不同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中欧班列特色发展道路。

  “在长春,‘长满欧’班列并不是一个孤立运营的主体,兴隆综保区完善的平台功能、产业项目等都是推动其发展的资源优势。尤其是体制壁垒的突破,更为其蓬勃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赵爽介绍说,中欧班列大多由国有企业运营或国有企业主导运营,而经开区创新建立了“政府搭建平台、民营企业运营、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以铁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引入在国际物流领域有较强运营能力和广泛客户资源的民营企业“操盘”。不仅如此,省、市、区还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对“长满欧”班列提供“保姆式”服务。兴隆综保区管委会成立专项服务小组,设立“企业对接日”“关检服务日”,指定专人对接,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经开区还完成了“长满欧”发展战略研究及可行性论证,为班列长远发展制订了持续、稳定的投资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如先后投入资金6亿元,建设完成了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物流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和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为班列运营及业务拓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速度经济

  改变长春外贸格局和产业布局

  “凭借‘长满欧’,俄罗斯面粉从莫斯科到长春运输周期比之前缩短了一半,成本也大大降低了!”说起“长满欧”带来的好处,吉林省华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布雷金打开了话匣子,“2018年以来,我们共运输俄罗斯面粉2000多吨,累计节约物流成本100多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国外优质产品走进长春人的生活。而“中国造”“吉林造”“长春造”也因运输时间缩短、成本降低,竞争力日益提高。 “长满欧”班列运行时间比海运缩短25天以上,运费只有空运的1/25。诸多长春企业表示,“长满欧”班列的开行,将提高他们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使产品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更有优势。

  据统计,2018年,“长满欧”班列承运货物货值达38亿元;兴隆综保区全年口岸业务额也激增至81亿元,同比增长24.6%。在商务部最近公布的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排名中,长春经开区利用外资水平高居全国第二。

  以通道带贸易、以贸易聚产业。“长满欧”作为拉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通道载体,必须有本地优势产业支撑才能实现运力稳步提升,拉动本地经济增长。为此,经开区紧紧抓住内陆地区区位特点,率先在全省打造跨境电商产业,打通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形成进出口双向拉动的发展格局。如今,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已辐射19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全国前列。长春也被国家批准为跨境电商综试区,成为我国跨境电商又一重要核心节点城市。阿里巴巴-达通、顺丰电商产业园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项目也争先落位兴隆综保区,优势产业加速集聚,这些都可为“长满欧”班列快速发展提供更多功能支撑。

  此外,铁路、进口整车、进口肉类、进口冰鲜水产品等口岸功能的日益完备,也为“长满欧”班列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体系支撑。

  眼下,“长珲欧”(长春—珲春—欧洲)班列也进入到开行测试阶段,预计2月初抵达长春,这条全新大通道将对中欧班列东线形成有力补充,有效缓解全国中欧班列出境口特别是东线出境口严重拥堵的现状,形成“一带一路”倡议、长吉图战略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滨海二号线)的有效对接。记者 宋 莉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