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印度孟买的海港船只

  到城市群落

  从缅甸仰光的一山一水

  到城市风光

  一切尽收眼底

 光谱01星拍回的印度孟买 光谱01星拍回的印度孟买
 光谱02星拍回的缅甸仰光 光谱02星拍回的缅甸仰光

  24日,在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成功发射三天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召开两星“首图”发布会。

  影像中,亚洲两个国家最著名的城市街道、地标建筑、湖泊森林,包括行驶的船只和穿行的车流都清晰可见。

  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又称吉林林草一号、文昌超算一号。两颗卫星充分继承了吉林一号卫星的成熟单机及技术基础,搭载了多光谱成像仪,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相机、“水运一号”系统等载荷,具有星上智能处理系统,可获取5米分辨率、110千米幅宽、26谱段的遥感数据。

  目前正与过去发射的10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林业、草原、航运、海洋、资源、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此次发射的两颗光谱卫星具有覆盖快速、成像质量高、解析度强、回传速度快、应用范围广、更贴近用户需求等六大特点。”两颗光谱星卫星型号总师贺小军在发布会现场向记者介绍。

  据贺小军讲,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能够实现理论上14天一次的高频次更新,获取26个谱段数据,用于病虫害监测、海冰监测、水华监测、赤潮监测、排污监测、地温监测、防火预警、碳汇评估、生长量估算等领域,作为基础数据库用于变化监测与趋势分析。以吉林为例,可实现7天共7轨过境,获取东西宽690千米、南北长750千米范围数据,覆盖吉林全省。小侧摆7天可实现吉林省全覆盖。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卫星服务,计划在2020年再发射两颗光谱星。”贺小军说。

贺小军(右)接受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采访贺小军(右)接受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采访

  当天,长光卫星还发布了“遥感云极视”新版本。

  这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面向全行业用户和普通大众提供的基于云平台的定制化遥感快视综合服务系统,涵盖遥感影像沉浸式浏览、遥感数据全自动定制分发与管理、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编程摄影、遥感影像高级处理工具集等高效、可靠、易用功能。

  该系统基于自研的分布式瓦片实时发布技术,同时支持在线和离线发布卫星遥感图像、卫星遥感视频、遥感信息专题、夜光影像等全类型光学遥感数据,一站式满足用户对卫星影像的“看”“管”“用”,及调动卫星拍摄、购买卫星影像的全部需求。

  用户可调动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在指定时间拍摄指定地点,拍摄完成后生产的成品数据可通过专线直接推送预定用户,精准高效并保证用户数据安全。

  作为遥感影像高级处理工具示范,云极视应用平台先期已上线六款免费应用。该平台可根据行业属性深度定制细分领域的应用产品,广泛服务于自然资源、能源、农林、生态、应急管理、国防军事、科研、投资金融等领域。

  记者/图片/视频:徐微

  其他图片由长光卫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