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13时4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 “吉林一号”光谱01、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光谱01星(吉林林草一号)作为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与林业系统深度合作的卫星,凭借其空间以及光谱分辨能力,将针对林区树种结构分析、林火预警、病虫害识别、荒漠化防治等领域开展高效、精准的应用服务,有助于大幅提升我国林区遥感监测能力。 

  光谱02星(文昌超算一号)是在海南省军民融合办、文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海南现代科技集团、青岛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联合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是海南自由贸易区(港)首颗上天运营的商业卫星,此颗卫星与在轨的长光卫星星座并网后,专门服务于海南岛、南海区域,可以实现超大海域的快速覆盖,及时获取海域精细基础信息,将主要围绕海洋生态监测、海洋资源勘探等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遥感信息支持,进一步推动我国海洋遥感信息化水平建设。

  “水运一号”卫星载荷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制的航运专用载荷,可以开展船舶无人驾驶、极地通航保障、海上搜救应急等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工作,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历次发射

  2015年10月7日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1组“吉林一号”商业卫星发射升空。此次发射的“吉林一号”商业卫星组星包括1颗光学遥感卫星、2颗视频卫星和1颗技术验证卫星(四颗),工作轨道均为高约656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

  2017年1月9日12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03星(林业一号)。

  2017年11月21日12时5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吉林一号视频04、05、06星(佐丹力159吉林一号卫星星座)。

  2018年1月19日12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吉林一号视频07、08星(德清一号、林业二号)。

  截至目前,“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已有12颗卫星在轨运行,运行状况良好,先后执行了20000余次拍摄任务,具有高时/空/光谱分辨率、数据多样、模式丰富的特点,能够以推扫、凝视、条带拼接、大倾角侧摆、立体、微光及惯性空间成像方式获取地面及空间静态、动态目标信息,为10余个国家、20多个行业、100余家单位提供了多种类型的遥感信息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来源: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