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白山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精神,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提升。

  白山市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扎实推进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整改、餐饮业油烟治理、棚户区改造、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治理、工业无组织源烟粉尘治理、秸秆禁烧等工作,共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34台,完成41台20蒸吨及以上非电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设施改造,更新新能源汽车61辆,淘汰老旧车、黄标车198辆,消除裸露地面共1.5万平方米,细颗粒物浓度明显降低,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白山市中心区优良天数达到350天,同比增加了38天,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率达95.9%,创历史新高。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白山市制定了《2018年全市河长制工作安排意见及2018年白山市河长制考核评分细则》,全市295条河流(包含实施省级河长制河流)均实行一河一策,有效解决了多年沉积的垃圾、排污口、侵占河道、畜禽养殖、非法采砂5个方面69个问题;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对于白山市市区金坑河(含月牙河)、碱厂沟河、黑卧子河和板石沟河四条黑臭水体,目前板石河、黑卧子河基本完成治理任务,金坑河(含月牙河)和碱厂沟河治理工程正在推进中;完成曲家营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和排污口清理工作,保护区内存在问题11个,全部完成整改。拆除青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养殖户养殖设施,为5户原住居民建设防渗厕所5个,污水收集池3个,定期由环卫处清理;2018年11月6日,长白县二十三道沟新水源地开闸供水,让百姓喝上了安全环保的矿泉水;组织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定期监测,每月公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全市8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目前,白山市4个国控断面、8个地表水省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8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不仅如此,白山市还出台了《白山市农村垃圾整治工作方案》,排查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52处,完成整治29处,全市34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达标率68.4%。全市禁养区内规模化养殖业72户,全部实现关闭搬迁。(记者刘姗姗)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