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图:在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参会代表积极发言。 李成伟 摄右图:在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参会代表积极发言。 李成伟 摄

  本报讯 (记者陈璟 朱怡 张琳婉 胡晓琼)16日,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分组会议现场,代表们畅所欲言,对三份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总结过去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务实,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全面具体。

  长春市人大代表李韦澄重点标注了报告中“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依法整治乡村环境”这部分内容,他非常赞同制定农村环境治理条例,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期待长春市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玉米等农产品并打造精品,培树更多长春品牌。

  “两院”报告均提出了运用大数据服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内容,让长春市人大代表李淑娟印象深刻。她表示,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非常赞同法检两院将融合互联网+的工作方法,主动融入“数字吉林”、“数字长春”建设,营造企业在公平的环境下发展竞争的氛围。

  长春市人大代表王哲充分肯定了长春市去年出台的《在民事审判中试行律师调查令的若干规定》,他认为,规定不仅有力支持了律师调查取证,还保障了律师的合法权益。

  “两院报告‘干货’满满,工作也是越来越‘接地气’。尤其是在重大项目建设、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春市人大代表宋宪生说,长春检察机关开展的“捕诉一体”改革, “公益诉讼、责任检察品牌”创建等多项经验做法得到推广,一系列探索和改革令人信心满满。他还建议设立专门的金融法庭,以专业化形式服务银行、证券等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当日,各分组代表团还讨论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讨论了大会各项决议草案。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