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吉林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底线、保基本、提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扎实办好七个方面30件民生实事

  促进社会就业

  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完善社会保障

  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当年度国家现行扶贫标准,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对低保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按平均不低于50%低保标准的比例增发补助金。

  实施安居工程

  坚持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000户。改造城市棚户区556户,解决2142户居民棚改逾期未安置问题。

  存量无籍房不动产登记任务完成70%以上。改造老旧小区达到50%以上。推进“一城一网”和热源能力提升联网工程建设,改造供热老旧管网53公里。

  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体系,规范物业服务市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改造农村厕所40720户。

  发展教育事业

  落实学生资助专项资金,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

  深化大学区管理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筹建吉林通用航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促进职教园区高效运转,提高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完善健康服务体系

  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困难群众个人缴费纳入财政补助范畴。

  低保困难家庭患者核磁共振、CT检查费减免70%。

  免费为1万名贫困人口开展消化道胃癌早期筛查治疗。

  免费向3万名在校中小学生提供视力筛查服务。

  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医养结合率达到90%以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实施“畅通吉林”工程

  绕城高速向城市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开放。打通西山街等4条断头路。对19条次干路、150条支路、200条胡同路面进行集中治理,畅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加强静态交通管理,全面开展核心区静态交通治理,启用中心医院周边区域静态交通设施,改造升级28处道路停车场,实施机动车停放网格化管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实施文体惠民工程

  推进国家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乐艺术周等系列文化活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建设,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城乡文化生活。

  高水平举办国际冰雪摄影大展、第四届国际马拉松、中芬冬季运动年等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

  记者:赵悦彤 徐英宏/图 

  来源:江城晚报欣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