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9时,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到驻地报到。 孙建一 李成伟 摄13日9时,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到驻地报到。 孙建一 李成伟 摄

  本报记者 陈 璟 朱 怡 张鑫多 张琳婉 胡晓琼 李依南

  肩负全市人民的殷殷厚望,满怀谋划发展的拳拳深情,13日上午,参加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来到各代表团驻地报到。在未来的几天里,与会代表们将履职尽责,传递民声,共商长春发展大计。

  致力城市发展,关注民生冷暖,长春市人大代表对过去一年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城市建设、幸福长春建设取得的成就赞不绝口。来自基层的长春市人大代表佟立皓一直关注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建设工作,2018年,他参加了德惠市饮马河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系列调研,并结合德惠市大青咀镇实际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一年来,通过政府主导、财政投入、群众参与的方式,德惠市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百姓切实感受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幸福感更强了。“这次我将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长春市政府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回去后根据会议精神抓好落实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佟立皓说。

  作为百姓的“代言人”,代表们带着“锦囊妙计”,个个“有备而来”。

  连续13年参会的“老代表”王滨早早地赶来报到,并仔细翻看自己准备的议案。“这些年来长春这座幸福城迅速发展,尤其轨道交通越来越方便,拉近了城边郊区同市中心的距离。”王滨表示,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考察,此次带来的议案就是希望在轻轨、地铁等重要枢纽站点建立大型停车场,既方便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又节能环保。

  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从群众反映的身边事情入手,长春市人大代表于海要对提高长春市环卫工人福利待遇建言献策。“现在长春市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方面还有提高空间,城市美容师们很辛苦,希望能进一步改善各方面待遇,让他们获得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条条建言良策在代表们心底酝酿,一个个真知灼见写入议案, 思想的火花在讨论中碰撞,发展的共识在交流中增进,前进的力量在互动中凝聚,一年一度的盛会连着我们这座城市的未来与希望。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