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上午,吉林省公安厅召开2019年110宣传日新闻发布会。据了解,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三台合一”报警服务平台共接报各类有效警情113.74万起,均得到及时处置,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过去一年来,吉林公安110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作用凸显。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指挥中心以“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110接处警工作,主动将110接处警工作纳入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建立“1、3、5分钟处警圈”,拓展网格化布警,完善快速查缉体系,织密立体化防控网,为圆满完成各类安保任务、确保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强化对公安110的科技支撑能力。以公安“警务云”为支撑,加强自主研发,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语音短信报警电话手机主叫定位、有效警情短信回访、执法信息短信反馈、“微信110”报警等多项服务,精准指挥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实现各警种资源数据高度共享。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健全机制,狠抓队伍,确保接处警工作规范运行。针对警情处置各关键环节,着力健全完善全省公安机关执法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下发了《吉林省公安机关警情处置执法标准指引》,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言行举止、策略技巧等方面对警情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规定,切实提升全警执法能力水平。

  此外,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还通过组织全省公安指挥系统开展业务考核、警情测试、例会点评、经验交流、练兵比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锤炼了全省公安110队伍,提升110工作水平。(记者刘巍)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