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梨树县万发镇榆树村六组村民李春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满意,满意,非常满意!没想到这笔钱能要回来,还这么快,我们没有遗憾了。”就在一个多月前她还在为已故母亲马淑兰低保金的事儿犯愁。

  “虽然我母亲享受低保待遇不到两年,可也不能只有200元吧?”2018年11月16日,李春向梨树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反映了马淑兰低保金没有足额发放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调查发现,榆树村六组组长冯胜才将马淑兰的低保金发放给他自己和其他低保边缘户。2018年12月5日,1480元低保金返还给了马淑兰家属。万发镇纪委分别对冯胜才和榆树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胜进行了诫勉谈话。

  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涉黑腐败、生态环保等惠民政策落实专项治理,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紧盯扶贫领域 走村入户精准监督

  走进田间地头,与贫困户在炕上唠家常,与乡村干部面对面,从群众的只言片语、衣食住行中了解和掌握脱贫攻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2018年8月30日至9月14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陶治国带队,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别带领11个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分赴40个贫困村、42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省直部门、155个省直包保帮扶单位开展暗访抽查,查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暗访重点督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扶贫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相关省直单位履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责任,相关省直单位及驻村干部履行包保帮扶责任,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4个方面情况。

  离群众越近越能精准发现问题。据了解,此次暗访实地走访贫困户563户,现场检查扶贫项目112个,发现问题及线索87个。各地参照开展自查,实现了对全省60个县(市、区)全覆盖。省纪委监委既“把脉”又“开方”,将问题汇总分类,形成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报告,为解决问题提供可靠依据。

  省纪委监委还出台了2018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把专项治理工作往深处抓、往实里做。除明察暗访外,还通过信访举报、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等方式收集线索。针对“个别地方在扶贫监督工作中主体责任没有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严肃追究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018年,我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52起、党纪政务处分1700人、移送司法机关10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85批273起499人。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 动真碰硬打掉“保护伞”

  “据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振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这条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崔振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是省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集中督导时发现的,并及时对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采取留置措施。

  2018年11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11个督导组分赴各地及专项斗争所涉重点行业(领域)主管省直部门,集中督导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导攻坚重点案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责任,逐案具体落实。

  据介绍,省纪委监委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强化督导,“扫黑”“打伞”“拍蝇”紧密结合,全力攻坚。2018年,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204件,处理119人,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8人。

  此外,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起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省扫黑办移送的3638名具有前科劣迹的农村基层组织成员,逐个“过筛子”,进行大排查。

  坚持抓常抓长,持续推进督导常态化,一抓到底。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联系督导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等多项制度,班子成员分片联系督导,通过督导调研、明察暗访、调度指导、每月通报、约谈提醒等方式,持续传导压力。

  聚焦惠民政策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017年,榆树奇特肥业公司未按照环境影响后评价要求建设环境保护设施,违法排放污染物,造成大气污染。榆树市五棵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一鸣、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刘国庆工作不到位,没有履行联系责任,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和行政警告处分;榆树市环保局五棵树分局局长邵立三、中队长胡树奇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日前,长春市纪委监委对这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

  类似这样的案例通报,在我省已成常态。2018年,我省紧盯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以贯之地抓紧抓实,对民意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督查问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于环保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强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责任追究工作。省纪委监委成立组织机构,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3个方面12类问题线索逐项分解细化,逐一梳理,厘清责任,党纪政务处分127人次,诫勉谈话处理53人次。

  同时,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作用,重点加强对惠民政策落实中腐败问题的分析研判,形成了《群众举报反映我省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予关注》《个别基层民政部门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违规享受伤残补助待遇等问题突出》等专题报告。针对这些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结合实际,切实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问题。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整治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2018年,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253件,处理3694人,同比分别增长81.5%、75.2%,为打通惠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董亮 李金航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