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先锋企业家专题报道]

  隋书侠说:“有好的想法一定要去实践它。”

  52岁的隋书侠就是这样一个雷厉风行,认准了就去做的实践者。

  2012年,曾开过餐饮店、美容院、二手车辆经营公司的隋书侠决定尝试一个新的领域——鲜食玉米加工。因为她的家乡公主岭市位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吉林省玉米带”的核心种植区域,是“中国玉米之乡”,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2012年5月,她成立了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企业创建之初,可谓是一张白纸。选址建厂、设备安装、员工招录、市场开拓,她都事必躬亲,最终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厂房建设,4个月就实现了投产,当年生产出30万穗即食鲜玉米。

  大家看着产品满心欢喜,但接着就开始为销售发愁了。由于经验不足,第一次销售出的20多万元产品,在发往杭州某大型超市时需要补交条码费,利润所剩无几。第一年,公司以亏损收官。

  隋书侠交了“学费”,也使她更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提高自身的企业管理水平。于是,她一边进修MBA课程,一边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抓住质量这个核心环节。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企业进行了产品转型。2013年,隋书侠带着公司生产的系列产品到日本、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泰国等国际知名食品展会参展,外国友人吃过公司生产的甜玉米后竖起了大拇指,伊拉克的一家客户到公司参观后,更是拿出1万美金直接订货。

  日本和韩国对鲜食玉米需求量大,但对质量要求十分严格。2014年,一位日本的客户到公司实地考察。路上,日本客户品尝了公司预先准备的鲜玉米后赞叹不已,立即一次订货40万穗。从此,来自日本的订单纷至沓来。

  隋书侠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吉林省农嫂甜玉米农业合作社,拥有1.6万亩种植基地,与超过1000个农户签订种植合同,既解决了原料的供应,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目前,公司产品已覆盖国内20余个省(区、市),并远销16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东北农嫂”系列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公司被评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鲜食玉米产业加工十强企业,并获“中国好粮油”国际金奖。公司还被美国都乐连续三年评为最佳供应商,被日本永旺评为2018年食品部的唯一最佳供应商。

  隋书侠正带领她的团队,努力做更好的产品,向国人、向世界展示吉林玉米系列产品的卓越。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