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先锋企业家专题报道]

  53岁的崔喜贵,现任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曾先后从事过教师、警察、律师、企业法律顾问等职业,从2001年开始走上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岗位,一干就是18年。

  自参加工作以来,崔喜贵先后在吉化联合化工厂、吉化北方化工总公司、吉化龙山化工厂、吉林市国投公司、吉林省博大生化有限公司、长春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担任主要负责人。

  多年来,他屡次临危受命,带领多个团队短时间内扭转企业不利局面,取得了显著业绩。

  作为企业带头人,崔喜贵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锤炼了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顽强的开拓精神,这些年取得的业绩赢得了相关单位领导和广大员工的高度认可。由于业绩突出,2017年3月被任命为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到任伊始,新的课题摆在面前。企业管理模式粗放、随意,管理架构和体系不科学问题突出,特别是转制过渡期员工精神不振,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面对不利局面,崔喜贵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以强化安全生产为切入点,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打造先进企业文化、狠抓团队建设、创新管理、降本增效,大刀阔斧地进行管理创新再造。

  为改变原来的惯性思维,崔喜贵全面推行计划管理,实行立体绩效考核,分解控制生产成本,实施精细化管理战略,重建企业管理架构,调整机构设置,强化边界职责,建立了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他经常深入基层,带领技术团队攻关,连续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难点,每年为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创造近亿元效益。同时,他还带领团队创新产品质量管理新模式,探索推行酒精口感指标的量化模式,打造了酒精产品品质的行业主导地位。

  通过一系列改革,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团队凝聚力极大增强,产品结构优势逐渐显现。2018年12月25日,阜康酒精公司正式获得了省发改委颁发的燃料乙醇产能批复。

  崔喜贵上任21个月以来,企业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创造了公司前所未有的经营佳绩:2017年营业收入26.76亿元,上缴税金2.99亿元,盈利水平位居行业首位;2018年产量创历史新高,产品信誉创历史最好,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5%,税收实现同比增长13%。

  崔喜贵对自己多年来企业管理的总结是:“用实干与担当去做企业,用良心和责任去回报社会,是我永远不变的宗旨与道德准则。”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