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先锋企业家专题报道]

  “树高千尺,叶落归根。在外边打拼了20多年,回来投资,就是一份纯粹的家乡情结,我要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延吉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日坦率地对记者说。

  有着“中国地毯王”美誉的李成日,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辞掉“铁饭碗”下海经商,创立了国内地毯第一品牌“梦都美”,到现在已经20余载。如今,广州梦都美床上用品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梦都美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公司主要生产地毯及系列产品、生物制药等产品,产品出口世界42个国家和地区,并积累了上亿资产。

  2006年,他回到延边,看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要为故土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他发现市民休闲度假场所严重匮乏,特别是冬季旅游项目几乎就是空白。经过深思熟虑,李成日决定投入巨资,建设延吉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当度假村一步步走入正轨时,2013年3月24日,一场大火将二十年的创业成果摧毁殆尽。面对打击,57岁的李成日并没有气馁,而是带着数亿资产及“梦都美”的名字,在东北黑土地继续远航。

  10多年来,李成日累计投资近6.5亿元,建成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度假村有滑雪场、雪上乐园、豪华酒店、室内外温泉、水上乐园、大型露营地、欢乐谷、小木屋养生区、攀岩、垂钓、登山、体育公园等项目,每日客流量达5000人左右,被批准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

  2016梦都美国际雪联(FIS)中国越野滑雪巡回赛—延边站的比赛吸引了来自瑞典、美国、挪威、意大利、丹麦、德国、委内瑞拉、俄罗斯、匈牙利等17个国家的107名滑雪高手参加,完善的设施和服务受到广泛称赞;2017年9月,梦都美文化广场举办了千人规模的朝鲜族农乐舞表演……通过举办各类大型体育文化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延边冰雪旅游、全域旅游的影响力。

  目前,占地面积437.7公顷的梦都美度假村还在持续开发建设中,是延边州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李成日的计划是所有工程项目都与世界接轨。“2019年,景区一些新的景观将面向游客开放,争取游客达到80万人次。”李成日信心十足。

  事业在家乡重新起航,李成日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多年以来,他以“报亲恩”的态度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踏踏实实地回报社会,累计捐款达3400万元。

  从梦都美滑雪场到温泉假日酒店,从山泉水上乐园到大型露营地,从主题游乐园到小木屋养生区……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正在一步步发展壮大,李成日也在逐步实现着自己的目标与理想。记者 张伟国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