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提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省代表、中科院院士、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家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于吉红说:“新时代赋予了科技工作者新的使命。我们一定心无旁骛地投身科研,瞄准前沿,勇攀高峰,决不辜负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

  创新是科研攻关中的关键词。党的十八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天宫、蛟龙、天眼、量子通讯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相继问世,这让身为科技工作者的于吉红倍感自豪和激动。她说:“大量尖端科研成果的涌现,极大增强了国家实力,我为身处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时代而感到骄傲。”

  于吉红从事的研究是新材料设计合成与应用,她们研究的材料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日用化工、污染物处理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现在,于吉红正带领团队挑战功能导向新材料的设计合成这一科研难题。目前,她们的研究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面对新一轮蓄势待发的科技革命,于吉红深感时不我待。“十九大报告要求实现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是我们所有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于吉红说,她一定以黄大年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带领团队在独创独有上下足功夫,身体力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特派记者 黄鹭 曹梦南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