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林立。门店林立。

  随着天气转暖,美食街的人气越来越旺。“现在炒粉一天能卖400多碗,节假日卖得更多。”经营档口的孙先生一个人忙不过来,这两天正准备招聘一名服务员。他告诉记者,“以前听说政府要改造美食街,自己心里还将信将疑,不知道改完后生意还能不能火,但改造后营商环境、卫生环境都变好了,自己的收入成倍增长,现在档口寸土寸金。”

  变迁 升级改造带来新机遇

  如今美食街的繁华,得益于政府的高瞻远瞩。桂林胡同位于桂林路商圈核心地段,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周边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22条公交线路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近千户各类企业、3000余家个体业户,构成辖区内浓厚的商业氛围,其中特色餐饮、时尚服饰、休闲娱乐、艺术设计、金融保险、教育培训等从业人员2万余人,形成良好的聚集效应。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按照《意见》指示精神,结合桂林商圈实际,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桂林胡同打造成聚集特色美食、名优商品、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步行街,成为长春旅游休闲打卡新地标。

  朝阳区精心筹划,在政策助力的大环境下,抓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推动经济发展,不再行车的桂林胡同美食街应运而生。2020年5月20日,桂林胡同美食街如期开街,长春也终于有了自己的“深夜食堂”。在氤氲的烟火气中,人们“夜游”有了新去处,长春经济复苏下的繁华夜景也被点亮。

美食诱人。美食诱人。

  前景 美食街迭代升级未来可期

  如今桂林胡同环境变优美了,秩序也井然有序了,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原有柏油马路被大理石取代,街面曾经横七竖八的电线已经消失,崭新的路灯,亮化一新的楼体,整齐的休闲座椅、花箱和雕塑成为许多年轻人争相拍照的打卡地。

  据不完全统计,全长531米的美食街,如今聚集着170多家特色餐饮店,38家街边小吃、27家中式餐饮、11家西式餐饮、11家地方特色菜、4家烧烤、3家火锅……其中,不乏有十年以上的老字号,有记忆中的味道,也有新鲜的味道,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口味需求。有数据统计,美食街开街后,平时每天约有7万至8万人次客流量,周末能达到10万人次。桂林胡同美食街已经成为时尚、潮流、前卫、个性美食的代名词,吸引着大量的年轻消费群体。

  未来,桂林胡同美食街将发挥街区在品牌集聚、产业融合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适应消费升级需要,提升传统业态、发展新兴业态,形成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链、生态圈,而且还会带动周边街区及商圈发展,并以此为示范推动红旗街商圈、重庆路商圈发展,最终形成一个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多业态、多功能综合体验示范区。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